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
杵状指 - 症状
杵状指
杵状指(趾)(clubbing digits)是肺和发绀型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非特异性体征,指(趾)端软组织膨大似鼓槌状,其特点为末端指(趾)节明显增宽增厚,指(趾)甲从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,使指(趾)端背面的皮肤与指(趾)甲所构成的基底角等于或大于180度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高甘油三酯 - 症状
高甘油三酯
高甘油三酯是指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浓度大于正常范围。其发生主要与遗传、不良生活习惯、机体原发疾病有关。高甘油三酯通常并没有明显的症状,但长时间的甘油三酯升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黄色瘤、肥胖、超重等情况,部分患者还会在抽血时出现乳糜血(即血液上漂浮了一层牛奶似的油)。当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到一定程度,可能会引起急性胰腺炎,导致患者出现腹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高胆固醇 - 症状
高胆固醇
高胆固醇,是指血浆中的总胆固醇高于正常值范围。其发生主要与遗传、性别、精神应激、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有关。胆固醇升高可无明显的症状,但是胆固醇严重升高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肤色改变、头晕、小的肿疮等临床表现。胆固醇具有合成胆汁酸、构成细胞膜、合成激素的功能,其严重升高时会阻塞血管,从而诱发冠心病、脑梗塞、高血压、心肌梗塞等疾病,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血压高的人,早餐的食物选择应多样化、营养应合理,适宜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食物。 1、主食应做到粗细搭配,建议以含膳食纤维较多的粗杂粮为主,如糙米、玉米、小米、全麦粉、燕麦等。 2、适当摄入一些低脂的、富含优质蛋白的肉类,比如虾、低脂(或脱脂)牛奶、鸡蛋、海参等。 3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,特别是有保护血管及降脂作用的食物,比如芹菜、香蕉、山楂、木耳、西红柿、香菇等。 同时,血压高的人应避免吃过于油腻、含钠盐多的食品,还应尽量避免饮酒等。
刘燕萍

刘燕萍

主任医师

北京协和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
蒲公英,又名谷谷丁、黄花地丁,在全国各地皆有生长。蒲公英中含有许多对于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,蒲公英泡水不仅可以作为日常的饮品服用,同时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,具有清热解毒、润肠通便的功效。
李培红

李培红

主任药师

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妇女白斑 - 症状
妇女白斑
妇女白斑一般指外阴白斑,其主要特征是外阴皮肤和黏膜出现不同程度的色素减退,表现为白色斑片或斑块。此外,患者还可出现外阴皮肤粗糙、增厚、萎缩、皲裂等表现,病损处可出现瘙痒等症状。妇女白斑可能会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,因此应及时诊断和治疗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吃什么食物瘦肚子快
有瘦肚子需求的人群,可以多吃一些低升糖指数、低脂肪、高膳食纤维、高蛋白质的食物,如脱脂奶、粗杂粮、豆类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。 1、低升糖指数食物。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更容易产生饱腹感,且在胃肠中停留时间较长,不容易产生饥饿感,对减脂有积极的促进作用。 2、低脂肪食物。有减脂需求的人群应严格限制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,以免导致脂肪大量堆积,使腹部更胖。 3、高膳食纤维食物。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,比如新鲜的蔬菜、水果等,不仅能够限制糖类及脂肪的吸收,还能促进肠蠕动,加快新陈代谢,对减脂有利。 4、高蛋白质食物。在减脂期间,摄入足够的蛋
陈伟

陈伟

主任医师

北京协和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老年便秘 - 症状
老年便秘
便秘(constipation)是指与粪便排出障碍有关的一组症状。正常人群大便频率为每天3次到每周3次,由单个或多个病因综合引起,其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,每2~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1次,无规律,粪质干硬,伴或不伴排便不尽感。便秘患者排便习惯的个人差异很大,摄食种类及习惯、生活方式、环境、精神状态等都可以影响排便习惯,因为其发病的影响因素复杂多变,理解不一致,使便秘定义也较难确定。 便秘是老年人群的……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结节 - 症状
结节
结节(node)是指可触及的圆形、类圆形或椭圆形局限性实质性损害,多位于真皮内或皮下组织,直径超过1cm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指甲有竖纹是身体的什么信号
指甲有竖纹是人体肝血不足的一种外在表现。 中医认为皮、脉、肉、筋、骨是五脏的外在表现,它们的情况可以反映五脏的盛衰。其中,“爪为筋之余”,即人体的指(趾)甲是筋的余气所生,而筋又属于肝脏系统。所以,指(趾)甲的健康直接反映了人体的肝脏系统的健康状况。 正常状况下,人体的指(趾)甲是圆润、饱满、光泽、平滑的。如果指(趾)甲的形态、色泽、质地发生了改变,比如出现了竖纹,则说明指(趾)甲缺乏濡养与滋润。当肝血不足不能荣养外在的筋、甲导致甲板以一种非正常的方式生长时,指甲就会出现竖纹。患者应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,检查肝脏系统是否存在肝血不足或其他
张苍

张苍

主任医师

北京中医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血压偏高怎样调理 - 权威问答
血压偏高,首先需由专业医生对其原因进行准确诊断。若血压的升高只是因情绪激动、剧烈运动、压力过大等因素导致的临时现象,通常可以通过适当的休息和放松心情来恢复至正常水平。然而,如果血压升高持续不退,应立即就医寻求专业的诊疗。 对于因基础疾病所引发的继发性高血压,应积极地治疗这种原发疾病;而对于原因不明的原发性高血压,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、合理调整饮食、增加锻炼并配合药物治疗等方式来降低血压。 1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:吸烟和过量饮酒都会加重高血压。因此,控制烟酒的摄入是很重要的。 2、合理调整饮食:血压高的人应采取低盐饮食,推荐食用如冬菇、竹笋、西红
张京春

张京春

主任医师

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低嘌呤肉类前十名 - 权威问答
由于无法统计所有的肉类,所以不能明确低嘌呤肉类的前十名,但家禽、瘦肉、鱼肉等肉类的嘌呤含量相对比较低。 1、家禽:鸡肉、火鸡肉、鸭肉等家禽类肉的嘌呤含量低于其他肉类。虽然鹅肉富含脂肪,但是因为其嘌呤含量非常低,所以对于有嘌呤代谢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量食用。 2、瘦肉:瘦牛肉、瘦猪肉、瘦羊肉、兔肉等嘌呤含量也比较低。 3、鱼肉:部分鱼肉的嘌呤含量也比较低,如银鱼、鳕鱼、多宝鱼、比目鱼、鲷鱼等。但部分鱼肉可能含有大量嘌呤,如鲑鱼、鲭鱼等。 嘌呤是一种化合物,广泛地存在于人体和食物中,其在人体内代谢后会形成尿酸,尿酸过多会导致高尿酸血症、痛
于康

于康

主任医师

北京协和医院

顶级三甲医院
肝火 - 症状
肝火
肝火是指由于肝的机能亢盛,产生的“火”超过人体正常承受度,演化为“火邪”。主因情志失调、饮食不节、热邪传至肝经所致。主要临床表现为头晕、面红、目赤、口苦、急躁易怒、便秘尿黄等。肝火影响广泛,传至其他脏腑产生多种病理变化,可分为肝火充斥三焦、肝火内扰胸脘、肝火动血、肝火扰魂、肝火上扰目窍、肝经风热上扰等型。常见于现代医学疾病的睡眠障碍、抑郁症、更年期综……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
耳鸣 - 症状
耳鸣
耳鸣(tinnitus)为耳科疾病中的常见症状,患者自觉耳内有声响、响度不一,高音耳鸣可使病人烦恼,影响睡眠与工作。其出现或为间歇性,或为持续性。有时耳鸣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首发症状或伴随症状。
原因
就医
检查
诊断
治疗
日常